2016/03/27

初學滑雪板

這次去韓國找朋友也想玩玩看滑雪,我要學帥氣的SNOWBOARD!

學了才知道,不是人人站上SNOWBOARD都是帥氣的,我就是那種狼狽型的,不停的跌倒,再爬起來,站在板子上的時間應該比我跌坐在地上的時間短。雖然摔到後來膝蓋和屁股都超痛,但SNOWBOARD真的好好玩好有趣,朋友要去有滑雪場的國家玩,我都要推坑一下,希望他們親身體驗SNOWBOARD!之前在蒙古我還不喜歡運動,如果那時就發現SNOWBOARD的有趣,蒙古這種一年中大概有半年是零下溫度的國家,肯定可以滑個過癮!

聽聞滑雪是危險性高的運動,出發前還特地買了保險,查了一下才發現不是每家保險公司的承保範圍都含滑雪,SkiSnowboard版有整理幾家承保範圍含滑雪的保險公司,我選了一家保整個旅行期間,才500元左右。

再來就是找當地滑雪團,我比較想找中文教練,沒中文團再找英文團,全韓文教學對我來說太難。大部分的韓國中文滑雪團都教SKI,SNOWBAORD的團很少,PTT關於韓國SNOWBOARD團的討論串也很少,google後找到飛雪、IRO TOUR,IRO TOUR網路上心得文也比飛雪多,評價也還不錯,但官網寫教SNOWBAORD的教練是韓國人,會說英文不會說中文,我猶豫了一下,不過飛雪在我屬意的日期那天是廣東話教學,我還是選擇了IRO TOUR。IRO TOUR的滑雪場地是熊城滑雪場,這個滑雪場是人造雪。若從首爾市區來的團員人數夠多,IRO TOUR就會派車到明洞站附近接送。

SNOWBOARD日間團只有一種價格,夜間團價格則是隨人數而定,越多人跟你上同一天的課就越便宜,日間和夜間都是一人即可成團。我很好奇為什麼日間團的價格不是隨人數而定?是因為白天團有無限搭乘的纜車券嗎?其實就算不找教練,纜車券、租雪衣雪褲護膝護臀雪鞋和滑雪板的錢加一加也是要好幾張小朋友。

我那天的SNOWBOARD日間團是一對五,教練是中國人,學生是兩個香港人、兩個馬來西亞人、我,人多有個好處,就是教練在教其他人時你可以趁機練習或休息!一對一時,教練沒有其他學生,就會一直盯著你,無法自己抓感覺,也無法偷懶...

穿好裝備到雪場,先學如何穿脫板子,穿完學如何站起來,這時就可以開始摔了。雙腳被雪板固定時,站起來很費力,不停跌倒再爬起來真的很耗體力。上午我還可以很快就爬起來,下午根本力不從心阿!無法自己爬起來比不會滑更讓人有種自己很廢的挫折感,事實上我是真的很廢啦,以下是SNOWBAORD老鼠屎經驗分享。
學會站起來後,立刻坐纜車上去初級雪道。一上去就教heel side,正面往下滑,姿勢有點像深蹲。教練一個一個教,教練帶著你往下滑一小段,你再自己脫板子爬上來。

教練大概在教第二個時講話就開始越來越大聲,我是第五個,又一直抓不到重點,我覺得他耐心已用盡,口氣越來越嚴厲:不對,你身體不要往前,不要往前,往後,往後,往後!!!然後以我摔倒做結尾。

五個人都滑過一次後又再來一遍,其他人已經漸漸可以不靠教練自己滑了,教練也都心平氣和的帶著他們,但輪到我這個抓不到重點的,不停摔倒,不停被指正。我一直學不會教練就要一直拉著我,這樣其他同學都要等我滑完,教練才能帶他們,為了避免佔用教練時間也為了避免用盡教練的耐心,教練在帶其他人時,我就趕快自己爬起來多練習幾趟,雖然姿勢不標準,但滑的距離變長了,也可以不靠教練拉了。

heel side正面往下滑學完,開始學heel side落葉飄,我連正面heel side往下滑一小段都還要摔個幾次,控制方向當然學不會,教練帶著我做一次落葉飄後,就讓我繼續練習正面heel side了,其他同學都會一點落葉飄了,好厲害呀!

練習個幾次教練就讓我們自己往下滑,滑到底下集合去吃午餐。這途中摔摔爬爬,還被一個倒著滑教小朋友的韓國教練撞到,還好沒受傷。看到前面有人我都會趕快停下來,但停下來無法穩穩站著,乾脆自摔,自摔總比撞到別人好。

IRO TOUR有一間greensky guesthouse,guesthouse提供三種8000韓元的餐點,不包含在團費裡喔,A是牛肉雪濃湯,B是餃子年糕湯,C我忘了,三種都有附一碗飯。第一天中午我點A餐,牛肉只有小小的幾片,味道普通,滑雪完很餓,應該要吃什麼都覺得好吃才對吧。香港同學點B餐,也覺得味道普通,我隔天也點B餐,可能因為湯裡有打蛋,喝起來是蛋花湯的味道,比A餐好吃。和馬來西亞同學外出吃晚餐時也討論了午餐,他們好像是點C餐,碗裡是什麼已經不記得了,所以C餐到底是什麼?我是覺得可以把餐費算進團費裡,反正大家幾乎都會一起跟著去guesthouse吃,雖然算在團費內還是自己付的錢,但「含午餐」這三個字,就是有划算的感覺!

吃飽可以休息一下,但來不及睡午覺,下午的課程又開始啦!

下午上去中級雪道,我們都嚇到了,初級雪道還滑的零零落落,就上中級雪道?!上去教新的內容,toe side,就是背對雪道往下滑,吃飽後我依然是一顆老鼠屎,依然抓不到重點,不停在雪道上下跪。

上午仗著有護膝護臀,摔了也不覺得痛,摔不怕,但下午不停下跪,就算有護膝也承受不住,就用手前臂幫忙撐,分擔一下重量,結果手腳都痛。而且toe side背對雪道,會不自覺的想回頭看後面有沒有人,本來想說我們快撞到人的話教練應該會提醒,但教練要顧五個人,沒辦法一直幫你看,有一次教練在教某個同學,都快撞到人了才跟同學說後面有人,來不及停下來的結果就是撞過去,對方是小朋友,還好速度很慢,雙方都沒受傷。

toe side也有落葉飄,教練教完後叫大家用toe side滑到底下集合,我邊摔邊滑,速度太慢,教練乾脆讓我用heel side往下滑,不然離同學們太遠了。heel side我還不會控制速度,根本是用衝的,速度太快我自己也好害怕,一路上不停自摔,還撞到旁邊護網,自己跌坐地上大笑,哈哈哈,崩潰完還是要往下滑,因為大家在底下等我集合阿。

集合後,再次上中級雪道,這次教toe side轉heel side,這個大家都摔慘了。toe side轉向左側時,重心在左腳,側面往下速度會變快,這時要再往左轉換重心,轉成heel side,因為速度快,轉換失敗就摔很慘。更慘的是摔完是躺在地上,要把自己翻成toe side的方向,超累的阿!我還是乖乖練toe side吧。

後來教練還教了heel side轉toe side,但大家上一招還沒學會,繼續摔,教練看大家摔成這樣,下課時間也快到了,就讓大家隨意用heel side或toe side往下滑,下午的課程就結束了,來張今日同學大合照。
在這邊有個小建議:在穿上板子前,可以先站在雪地上練一下toe side和heel side的重心&姿勢,不然一穿上板子站在坡道上就立刻要感受重心顧姿勢,會讓人很慌張耶!還是其實只有我慌張......

我報了兩天日間課程,在greensky guesthouse住宿一晚,這裡住宿超便宜,算人頭的,一人20000韓元。房間乾淨、寬敞又暖和,太熱的話就打開窗戶透風;但門鎖有點難開,差點把自己鎖在房內。房內空氣很乾,記得到樓下餐廳的飲水機多裝水來喝。
guesthouse好像也可提供晚餐,不過餐點不知道會不會仍是那ABC三種,我和兩位馬來西亞同學選擇走到附近馬路旁的韓式餐館吃飯,走這條路盡量往內靠,這條路速限80,要小心。餐館附近有一家便利商店,可以在這邊買隔天的早餐,guesthouse沒有提供早餐。

我們挑了一間有客人的韓式餐館進去,看這間店的擺設,好像有賣烤五花肉耶,但沒看到菜單,問了一下店內阿姨,她會說一點點中文,有炒韓國or美國豬肉、牛肉湯,她說都很好吃,真是個好員工。中午的牛肉湯只吃到一點點肉,晚餐就再來碗牛肉湯吧!這裡的牛肉湯是牛肉排骨湯,9000韓幣,湯好喝肉好吃,配上一碗飯吃的好飽阿!馬來西亞同學點了炒豬肉,還附生菜、大醬湯,也好好吃。
店員阿姨問我們從哪來的,一聽到我來自台灣,就馬上說她喜歡林志玲,喜歡了20年,我們還在想說林志玲有出道那麼久嗎?阿姨又接著說:林志玲有三個小孩了!什麼!林志玲有小孩?阿姨還叫我上網看影片,說爸爸去哪兒有播呀,還用手機秀照片給我們看。原來,是林志穎,阿姨你發音有點不標準,嚇到我們了。阿姨聽到我們從滑雪場走到這間店有點驚訝,但其實不遠,大概十幾分鐘吧,她一直說很冷耶你們怎麼用走的,阿姨,真的不遠阿。

之前還想說晚上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練習滑,我太高估自己的體力了。回房洗好澡再滑滑手機,早早就貼上酸痛貼布睡覺了。

隔天早上先前往雪具店換裝再回到滑雪場,這次沒有別的同學,是一對一,教練跟前一天是同一人。暖身後就上初級雪道,先用heelside往下滑,我穿好雪板後,站不起來,我...竟然站不起來!早上起床後還慶幸酸痛有好一點,沒想穿上雪板後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,要靠教練拉才站的起來。

heelside摔的比前一天還慘,而且教練還要一直拉我起來,教練說他都不想帶板子了,一手拿板子一手拉我是很累沒錯。第二趟上初等雪道滑toeside,比剛剛heelside還慘,一開始跪了五次才站起來,滑沒多遠就跪。教練說我左膝特別用力,所以一直往右偏,我有試圖放鬆我的左膝,但一放鬆就跪了。跪到後來我的膝蓋真的痛到不行,不敢再跪了,怕摔的時候又更緊張,更容易摔,摔到後來想用手撑還撐不住,教練看我摔成這樣應該很累,就叫我先去場邊休息,他請我喝杯熱可可。

我邊休息邊認真思考下午的課要不要繼續上,膝蓋當下應該只是瘀清,下午繼續滑的話,我也沒辦法在這幾個小時內領悟到訣竅,那就是繼續摔一下午,會怎樣?如果膝蓋受傷,我就不能練跑步了,三月的名古屋馬拉松怎麼辦?想到三月好像太遠了,那想想接下來兩天要去春川找朋友,我們要去雪嶽山,這樣我還走的動嗎?那...放棄吧?放棄的話,我一定會很後悔,而且學費很貴阿,匯款時下定決心要學會的不是嗎?我這樣放棄對得起自己嗎?
想了好久,決定放棄了。

中午教練帶我回guesthouse告訴Shoun(老闆?)我摔得很痛下午不滑了,他們用韓文對話,但有一些字我聽的懂,內容大概是:老闆問教練我早上練習什麼?教練回答一趟heelside一趟toeside,老闆問是中級雪道嗎?教練說是初級,老闆又重複了一次,初級?一趟heelside一趟toeside?老闆本來還想鼓勵我繼續練習,但我說我實在太痛了,他就問我哪裡痛,我回答左膝最痛,他就問教練我是怎麼滑的為什麼摔到左膝特別痛,教練好像是說我姿勢不正確,他有一直教,但我都做不到。

前一天已經當了整天的老鼠屎,決定放棄後心情很沮喪,再聽完他們的對話,當下真的覺得我超廢,可能永遠無法學會SNOWBOARD了。

帶著行李離開滑雪場前往加平,一直到那天晚上睡前我都不想想起在滑雪場的這段回憶,就是...很大的挫折感。

隔天去春川和朋友見面,她問我滑雪好玩嗎?我只能回她摔的很痛,一開始真的說不出「好玩」這兩個字,但在她分享的過程中,我發現我是笑著跟她分享這兩天的滑雪經歷,我是真心覺得SNOWBOARD很有趣很好玩。後來再多看了幾篇的SNOWBOARD心得文,也看到有些人是第二、三次才學會的,沮喪感漸漸減少了,阿,原來有人跟我一樣阿,我應該還有機會學會的吧。

好,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,年度目標加一項:繼續學SNOWBOARD,目標是在天然雪場順順的滑!

滑雪時教練一直有在攝影,我就沒拿我的手機出來照了,但到現在除了IRO FB上的照片(就是上那張墨鏡照&大合照),沒有另外收到IRO寄來的滑雪照。
好可惜喔,應該要拿手機出來多拍幾張的,難得的滑雪體驗耶...

沒有留言: